im电竞在线登录(China)官方网站-BinG百科

徐国栋教授做客南开法学名家讲坛纵论生命表与民法

发稿时间:2023-11-01浏览次数:10

20231027日,知名民法学家、厦门大学im电竞在线登录徐国栋教授应邀做客第十七期“南开法学名家讲坛”,为im电竞在线登录师生做了题为“生命表与民法”的讲座。im电竞在线登录院长宋华琳教授致欢迎辞,天津师范大学im电竞在线登录副院长郭明龙教授、im电竞在线登录崔雪炜老师担任与谈人。im电竞在线登录张洪波教授主持本次讲座,部分im电竞在线登录师生聆听了讲座。

宋华琳院长在致辞中表示,徐国栋教授在民法领域精耕细作,学术造诣高深,众多青年学者从中获益良多,并高度赞扬了徐国栋教授在民法基本理论、罗马法等领域为我国的法学研究及法治建设作出的突出贡献。

在主讲环节,徐国栋教授首先从我国辞书对“生命表”的定义及其在保险领域的应用谈起,随后追根溯源,分别对“乌尔比安生命表”“杰弗逊死亡表”进行了详细介绍,并以年金和居住权为例阐释了其对我国相关立法的影响。徐国栋教授认为,生命表在现代民法中的应用已经非常广泛,不仅在保险、租金、居住权、监护等领域,其亲等分的理念构造还对人身损害赔偿和死亡赔偿金的计算颇有参考价值。徐国栋教授还提出了“客体生命表”的概念,并且诠释了“客体生命表”的内涵及价值,徐国栋教授这一创见对于民法上的权利存续期间以及财产损害赔偿额的计算都有着重要价值。继而,徐国栋教授介绍了生命表应用于侵害生命权赔偿的发展过程,解读了格劳修斯、焦亚、莱修斯等思想家关于生命表的论述,随即着重分析了我国侵害生命权赔偿与生命表之间的关系,并以江歌案为例说明了生命表如何具体应用于侵害生命权案件的赔偿。最后,徐国栋教授认为,死亡赔偿金的法理基础应从物文主义走向人文主义,并建议在《民法典》的后续出版中附录生命表,以供司法实践参考。

与谈环节,郭明龙教授结合自身学习体会,围绕人身损害赔偿的基本原理、“同命同价”抑或“同命不同价”的理论争议对当前实践问题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同时认为,“生命表”在当前民法各领域中已得到广泛应用,对死亡赔偿金和人身损害赔偿的计算方式亦产生了积极影响。崔雪炜老师认为,“生命表”所蕴含的民法价值十分丰富。一方面,“生命表”所蕴含的权利内容可能为理解其他权利提供参考,比如土地经营权、居住权等;另一方面,通过“生命表”中亲等分的认定,不同亲密程度往往对应着不同的赔偿标准或依据,有助于实现损害赔偿的可视化。

讲座最后,张洪波教授对徐国栋教授做客im电竞在线登录再次表示感谢,并鼓励青年学子以徐国栋教授为榜样,严谨治学,守正创新,开拓研究视野,培育人文情怀。


通讯员:汪义双

审核:季芳


XML 地图